出現在街上的蟑螂與出現在家中的蟑螂,你會比較討厭那一種?以我個人來說,若遇到「家蟑」,我一定會殺個它片甲不留,至於半夜三更逛大街的「街蟑」,就算偶然在馬路上碰到,照理說應當敵人見面分外眼紅殺無赦才對,但是,因為不想弄髒鞋子,加上室外空間開放,對於蟑螂的恐懼感往往沒有如室內狹路相逢來的嚴重,所以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放它一條生路。明明都是蟑螂,為何會有如此迥異的差別待遇,我猜想就是因為地盤觀念所導致的吧。
日本的氣候不像台灣那樣的潮濕悶熱(絕不代表日本夏天不熱),所以,蟑螂出現的頻率也就不如台灣那樣的頻繁,不過,適應力超強的它們並沒有放棄寶塚這塊樂園,默默的在My寶塚遊記中留下了它的一頁,並且讓我深深體認到台灣與日本風俗文化的不同…。
2002年的秋天,為了執行每年至少去看一次現場的原則,挑選了月組公演「長い春の果てに / With a Song in my Heart」的上檔時間,飛到寶塚去看湖月的生舞台。雖然心中有股強烈想拿出相機,多拍些Stars照片回台的衝動,但是,自從簽下賣身契之後,我就很認命的乖乖待在後援會的行列中,引頸期盼Wataru上下班的英姿。因為湖月的專科時代,常常呈現一邊演出,一邊練習下一齣公演的行程,那晚的出待時間也差不多晚上10點半左右,等了一陣子之後,突然在後援會的人堆之中,傳出此起彼落的呼叫聲,原來是一隻看起來很黑(比台灣的黑很多)、動作非常遲緩,遲緩到不行的笨蟑螂闖進了原本秩序有佳的隊伍之中。我看它遲緩爬行的笨樣,加上又是出現在戶外,屬於危險性較低的「街蟑」,所以壓根沒有感到多大的恐怖感,倒是那些日本人的反應才真是令人匪夷所思。明明用腳就可以把它踩死或是踢開,她們個個像見到鬼般的急忙閃避,還不停發出「救命!不要過來!」諸如此類的驚嘆句,笨蟑似乎也樂於遊走在湖月隊伍中似的,雖然伊織直加的隊伍就在隔壁,它就是不停的來回穿梭於同一個隊伍之中。心中滿是疑惑的我終於忍不住問了日本友人一句話,我:「日本…沒有蟑螂嗎?」,日本友人:「當然有,不過,一般都是出現在家裡居多,所以,像這種出現在不該出現地方的蟑螂,我們通常會覺得特別的髒,所以更加不想碰到它」。奇怪?!雖然蟑螂走到那裡都是討厭的死蟑螂一枚,但是出現在戶外的蟑螂,感覺上不是會比家裡的乾淨一些嗎?日本真是個奧妙的民族…。至於,那隻笨蟑的結局是,在大家驚慌失措五分鐘左右之後,終於有一位勇猛的媽媽,鼓起勇氣把它「踢」離行列之中,隨著它緩慢的爬過馬路,終於結束了這段寶塚遇蟑詭異驚魂記。

By Keyn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mimitofu 的頭像
    omimitofu

    歐米豆腐

    omimi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